【静心读书会】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

时间:[2022-07-16]
SUMMER
悠悠夏日长
du
shu
hui
yu    gao
预  告

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


在我们的记忆里,有些东西会随着光阴的脚步而流逝,然而书给我们带来的感动却是永恒不变的。

一个人读书,能让心灵恬静;一群人读书,能激荡出思想的火花。

那么,周六下午三点,来静心读书会一起读书。


PREVIEW OF CULTURE



罗湖静心读书会·本周读书会

腾讯会议室:872948896


本 周 推 荐

《上帝掷骰子吗》:


《上帝掷骰子吗》是2006年01月01日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曹天元。该书讲述的是关于量子论的故事。量子论是一个极为奇妙的理论。

从物理角度来说,它在科学家中间引起了最为激烈的争议和关注;从现实角度来说,它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变化和进步;从科学史角度来说,也几乎没有哪段历史比量子论的创立得到了更为彻底的研究。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它的基本观点和假说没有渗透到大众的意识中去,这无疑又给它增添了一道神秘的光环。

主讲嘉宾
keynote speaker




上帝掷骰子吗

 Does God roll dice

作者简介


科普作家,1981年生于上海,中学毕业后赴美国和中国香港读书,主攻专业为生物化学和电子工程,现任CCTV新科动漫首席品牌顾问、北京交叉点击文化传媒公司品牌总监。代表作《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被称为中国的《时间简史》。




作品赏析
 ZUO PIN SHANG XI


意识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而是系统复杂到了一定程度后表现出来的客观性质。

01

   

  在《上帝掷骰子吗》一书中,你会发现原来科学并不是绝对的真理,并不是说科学就都是正确的,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正确的科学知识,若干年后却发现是错误的,科学是在演进的。所谓的科学其实是人类不断通过自我否定,不断反思,探索与拓展,让我们的认知不断迭代、不断进化的过程。所以怀疑一切,所有的知识都要敢于去怀疑,但这种怀疑不是让你去否定一切,而是不盲从,审慎对待我们接受的一切知识。更进一步,就是永远不要向别人证明你是更聪明的那个人,你所有的知识都有可能会过时,会被推翻,要有一颗开放的心,去倾听、去理解不同的观点与想法。





02

  

我们未知的世界远远大于我们已知的世界,对自然、对这个世界永远要有一颗敬畏的心。今天我们在讨论量子物理,讨论弦理论,这些理论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世界的奇妙,可这些却很可能只是沧海一粟。对我们的宇宙,我们所了解到太少了,何况在我们的宇宙之外可能还有宇宙。我们是如此的渺小,每一个人相对于我们宇宙是渺小的,而我们的宇宙在所有的宇宙可能也如同我们与银河、与宇宙相比一样的渺小。




03


科学家是伟大的,正是他们对这个世界的不断探索,才让我们可以对这个世界了解越来越多。一代一代的科学家不断提出问题,不断寻找答案,才有了今天的量子物理学。





生有涯、知无涯,我们不能因为知无涯而放弃对知识的追求,无论什么时候,即便死亡临近,也不是我们放弃探求知识的理由,人生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

哲学与数学是最基础的知识,哲学可以让我们有严谨的逻辑,而数学才是表达这个世界的最美语言。





静心读书会 ·本月预告
一本好书,为普通人和奋斗者树碑立传

罗图

✿谁说图书馆是严肃的?

罗湖区有荣获“中国最美基层图书馆”之称的悠•图书馆。

悠·图书馆是罗湖区图书馆借鉴国外“图书馆作为第三空间”的先进理念,致力打造的全新社区图书馆服务模式,是文化休闲与社区融合兼具的交流平台环境。


✿罗湖区图书馆“静心读书会”

以“城市有光·一生一会”为主题,让城市里的光照亮市民享受文化和精神文明的心路。

让“静心读书会”真正成为“生活里阅读,阅读里栖息”的文化殿堂,分享给市民具有丰富文化风情的盛宴;提升罗湖区的文化城市质量,集中体现“文化罗湖”罗湖区国际性文化艺术城区的文化气息和文化风采。





“静心读书会”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

每期以不同的主题元素,从生活环境、兴趣爱好等角度引入阅读世界。

引导市民从高速的现代生活中静下心读书,多元化激发阅读感悟,抚平治愈被社会带动的躁动的内心。


活动旨在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在这里,没有不相识的尴尬,只有向往知识的渴望。


主办单位: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罗湖区图书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