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读书会】2001太空漫游:人类进化与归宿的史诗

时间:[2022-06-18]


良书即益友,今明永如斯。


在我们的记忆里,有些东西会随着光阴的脚步而流逝,然而书给我们带来的感动却是永恒不变的。

一个人读书,能让心灵恬静;一群人读书,能激荡出思想的火花。

那么,周六下午三点,来静心读书会一起读书。


                   

PREVIEW OF CULTURE


                         
                         

                         

罗湖静心读书会·本周读书会

腾讯会议室:493581334


                 
                 
                       

本 周 推 荐

《2001太空漫游》:


《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是由斯坦利·库布里克执导,根据科幻小说家亚瑟·克拉克小说改编的美国科幻电影,于1968年上映,被誉为“现代科幻电影技术的里程碑”。

影片获得当年最佳美术指导、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4项奥斯卡奖提名,获最佳视觉效果奖,获1968年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最佳美工奖。

主讲嘉宾              
keynote speaker              

               

               

                 
                 

                 
 2001太空漫游              

2001 Space Odyssey 

作者简介


阿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1917—2008)

英国科幻作家,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王,与阿西莫夫、海因莱因一起并称为“20世纪科幻三巨头”。他一生创作过100多部作品,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作品总销量1亿多册,并多次获得雨果奖、星云奖、轨迹奖等科幻至高奖项。1986年,获得美国科幻与奇幻作家协会终生成就奖——大师奖。

克拉克也被誉为伟大的太空预言家,获得过数学和物理学一等学位。他针对太空技术作出的许多预测都成为现实,他曾预言过人体冷冻、大脑记忆备份、全球通讯卫星、地震预防预测等尖端技术,地球静止轨道正是因为他而被命名为“克拉克轨道”。

克拉克的作品以详实精准的科技描述著称,并运用其哲学的思考方式,探求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以及人类与人类技术所能达到的极限。《太空漫游四部曲》是克拉克极负盛名和被公认的至高杰作!他在本书中对人类起源和宇宙文明作出了恢宏的构想,并预言了一系列人类目前已达到和未达到的科学技术。自出版以来,本书一直被视为科幻小说的里程碑,影响深远。



                     


                     
作品赏析                
 ZUO PIN SHANG XI                

               

               

我们还必须假设,除非得到相反的,他们对我们是敌对的。人们常说,先进的文化一定是善良的,但是我们不能冒险。

01

   

史前阶段一群生活在饥饿和死亡边缘的人猿,某天在外出的途中偶然发现了一个“人造体”。这个人造体是纯黑的立方体,作用不明,但明显是智慧生物的手笔。人猿虽然不知道什么智慧不智慧,立方体的出现却在它们混沌的心智里触动涟漪。人猿的首领偶然挥舞了一下手里的棒骨,“发现”它是一件趁手的工具。人猿们纷纷开始狩猎小动物,彻底解决了温饱问题。甚至击杀了一头猎豹,史无前例地站在了进化链的最高端。



                         


                         


02

  

随后故事跳跃到了人类太空殖民的时代,作者该段故事发生在2001年。弗洛伊德博士奉命来到月球空间站调查一起特殊事件。书里详细描述了弗洛伊德从地球到月球旅行的过程,也带领读者如亲眼目睹一般考察了月球空间站。原来,在月球上进行作业的太空人们,意外发掘出了一块埋于地底的黑色立方体,证明地球之外存在远高于人类文明的智慧生命。黑色立方体存在的意义不明,弗洛伊德博士判断它大概是某种警报器,只要被发掘出来就证明地球人已经具备太空殖民的基本科技水平。



                         


                         

03


而根据人类侦测,黑色立方体不断向土星的一颗卫星发射电磁信号。为了与智慧生物接触,人类派出一艘宇宙飞船。驾驶飞船的鲍曼并不知道此行的目的。按照程序,飞船的主控电脑赫尔将在快到达目的地时唤醒冬眠的三位宇航员,他们将进行科学考察,鲍曼只负责航程。但是,事故发生了。电脑赫尔在旅行过程中得了精神分裂症,它认为自己必须杀死所有船员,才能独立完成任务。他果然也杀死了除鲍曼之外的所有人类船员。鲍曼意外存活最终使赫尔当机。弗洛伊德博士通过预录的视频告诉了鲍曼此行的目的,鲍曼独自奔赴永不回头的未知旅程。

这部作品充满哲学命题,宏大的世界观。它是人类想象力再难逾越的一个高峰。史诗级佳作,虽然晦涩难懂但是值得深入。



                         


                         



                         
                           

                         

                     
静心读书会                           ·本月预告                        
一本好书,为普通人和奋斗者树碑立传

                       

罗图

✿谁说图书馆是严肃的?

罗湖区有荣获“中国最美基层图书馆”之称的悠•图书馆。

悠·图书馆是罗湖区图书馆借鉴国外“图书馆作为第三空间”的先进理念,致力打造的全新社区图书馆服务模式,是文化休闲与社区融合兼具的交流平台环境。


✿罗湖区图书馆“静心读书会”

以“城市有光·一生一会”为主题,让城市里的光照亮市民享受文化和精神文明的心路。

让“静心读书会”真正成为“生活里阅读,阅读里栖息”的文化殿堂,分享给市民具有丰富文化风情的盛宴;提升罗湖区的文化城市质量,集中体现“文化罗湖”罗湖区国际性文化艺术城区的文化气息和文化风采。


                     
                       

                     

                     

“静心读书会”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

每期以不同的主题元素,从生活环境、兴趣爱好等角度引入阅读世界。

引导市民从高速的现代生活中静下心读书,多元化激发阅读感悟,抚平治愈被社会带动的躁动的内心。


活动旨在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在这里,没有不相识的尴尬,只有向往知识的渴望。


主办单位: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罗湖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