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 走进自然——陈湘鸣作品展

时间:[2021-09-22]


主办单位

深圳美术馆


协办单位

深圳市美术学校

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 

深圳市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会

深圳民进画院


策展人

陈天洋

Emily Chen


展览时间

2021年9月15日至9月24日


展览地点

深圳美术馆B展厅





前言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的美术教育事业伴随着我们这座城市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飞速发展而不断成长壮大,不论是在教学建设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尤为可喜的是培养了一支专业素质高、敬业爱岗、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美术教师队伍。陈湘鸣老师就是这只队伍中的佼佼者。


陈湘鸣老师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并任教于湘南学院。1989年,他调入深圳市美术学校,成为较早投身于特区教育事业建设的一员。他始终践行因材施教与教学相长的育人理念,始终执着于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多次被评为先进教师。教学之余,他不忘自身专业素质的拓展与专业水平的提升,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培训,先后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的高研班进修学习,注重博采众长,强调融会贯通,创作了大量的绘画作品,逐渐形成了富有鲜明个人特色的艺术语汇与表现风格。


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他始终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坚持深入生活,以自己的作品来表达对自然和生活的理解与关切,尽情抒发自己的诗意感受和想象力。与此同时,他不断尝试着将西方古典油画的写实手法、印象派的光色效果以及中国水墨画的浪漫情怀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展现出他的艺术追求,延伸着自身的审美理想,同时又使得他的作品烙下了综合和研究的特点。


我们衷心祝愿陈湘鸣老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葆创新的活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来为我们深爱着的这座创新之城、魅力之城增光添彩!




深圳市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会

2021年9月





艺术家介绍



陈湘鸣,1958年生,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1982—1986在湘南学院任教,1986年调入深圳市翠园中学任教,1989年调入深圳市美术学校任教至今,并担任深圳市中学高级教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是深圳市罗湖区美协、深圳市美协、广东省美协会员,也是深圳民进画会会员,曾参加了中央美院、广州美院的高研班学习,多次参加各种美术展览并获奖,曾在北京、深圳、泰国及马来西亚举办个展,多幅作品被国内外人士收藏。





部分展出作品欣赏


《校园之三》40cm × 50cm 布面水粉


《避风港》50cm × 70cm 布面水粉


《晨雾》98cm × 118cm 布面水粉


《海上微风》80cm × 80cm 布面油画


《静物2》50cm × 50cm 纸本水粉


《逆光》50cm × 60cm 布面油画


《山村晨曲》50cm × 60cm 布面油画


《上学路上》50cm × 60cm 布面油画


《雾锁太行》50cm × 60cm 布面油画


《夏日炎炎》50cm × 70cm 布面水粉


《小溪水》98cm × 118cm 布面油画


《远望爱晚亭》50cm × 70cm 布面水粉


《祖屋》50cm × 70cm 布面水粉